【東方】夏季八啖(下)

*无剧情向,纯写美食

 

/////

 

6.龙肝凤髓

玄云海位于妖怪山顶,通过此处可以到达天界。原本人迹罕至,但有人曾误打误撞闯了进去,竟然也活着回来了,还带回了不少稀奇古怪的玩意儿,其中就有龙鳞。

听闻天界是有龙的,从夏初开始就蜕皮换甲,整个过程要历经整整一个夏季。这些遗落到玄云海的龙鳞就是龙蜕下的内甲,不坚硬,可咀嚼,因而有些疲于修行的妖怪就想通过食用龙鳞让自己修为更进一步,慢慢的吃龙鳞的规矩也就传开了。不知道天界的龙和传说中的龙神到底有什么关系,不过谁会管呢,自此之后冒险去玄云海人类和妖怪的就增多了。

龙鳞半掌大,微成半弧形,有深有浅,在阳光下能隐约看到反射的七彩光芒。不喜欢吃的嫌其腥味重,再加上对龙神的畏惧,见到龙鳞定要避退三舍。爱吃的却迷恋于其血气和腥膻。

龙鳞易韧易老,高温反而会使其失掉本味。食用者便反其道而行之,利用逼人的寒气将其冻熟,然后迅速使其恢复常温。食用时冰镇,可以白嘴吃,可以沾酒吃,亦可以配上一碟陈醋和芥末。下嘴时绝对能让你一个激灵,而这正是不少人食用冷焯龙鳞时追求的夏日清凉醒神的效果。

不知是谁一时兴起把几片龙鳞投到博丽神社的塞钱箱里,灵梦一开始还嫌弃了一通,而后又和魔理沙出于好奇,选了一个悠闲的下午一起尝了尝这千金难求的“美味”。结果吃下后被腥气熏得不行,第二天也都挂着鼻血,直喊消受不起。

年肉的来历也是十分有趣的。相传“年”兽从外界被驱逐后来到了幻想乡继续作恶,降伏后邪气经久不散。村民们忌惮,便撒盐撒硝进行驱赶,另抬大石头镇压。一段时间后,饿到走投无路的小妖怪对着正被镇压的年兽下手了。本是抱着必死的决心,然而入嘴后竟发现鲜美万分,之后靠着年兽度过了几天的日子。消息传开后,一头年兽最后争相被四周的住民们分食了。

此后恶兽作乱,成功降伏后必有年肉庆功。选红白相间的大块厚肉,涂硝码厚盐,腌制脱水后压实,等到肉质紧绷如板状后即可取出。选一口大锅,下肉,加八角、茴香、桂皮、葱姜蒜等香料齐煮,放凉后切块冰镇。红肉咸香入味,弹性十足而耐嚼。白肉入口即化,油润嫩滑且香软。有消息称,若是想找森近霖之助帮忙,带上年肉最管用了。

 

7.肉葵

肉葵非肉,只因其韧性十足,口感似肉,因而得名。

肉葵喜湿喜热,因此成片地生长在地底世界。若有机会下去走一遭,一路上你都能看到肉葵的影子。每年夏季一到,天上地下都被烈日烤得火热,地底的肉葵更是长势喜人,一棵就够吃上一顿。

到地灵殿做客,通常少不了一顿辣油爆肉葵丁。遍地的火焰创造了极好的高温烹饪环境。少量油进锅,配上豆瓣酱,烧至酱香扑鼻,再加蒜苗、桂皮和厚姜片继续翻炒,待油全收进酱汁后关火。肉葵洗净切丁,放少许黑胡椒盐调味,加入淀粉拌匀并淋上蛋液。倒辣子油,放腊肉丁和刚炒好的豆瓣酱,浇一勺香醋,转大火。油锅微微冒烟时下肉葵丁,再下青红辣椒丝,连续不断地掀锅爆炒,旺火和辣油能引得火星四溅。

一段时间的快速翻炒后,肉葵已染上深棕色,且由于失水,质地紧、韧。配上红彤彤的辣椒油,咬下去热辣爽口,干香酥软,即使被辣得满头大汗也停不下嘴。灵乌路空和火焰猫磷很喜欢辛辣带来的热烈的感觉,这与地狱里终日燃烧的大火给人的感觉相似,都是那么的酣畅淋漓。在灼热的旧地狱,吃上一口辣油爆肉葵丁,简直热上加热,只觉里外都是火,浑身辣了个痛快。

重新与地底世界建立联系后,肉葵也相应被推广到了地面上。由于其特质,肥厚的肉葵十分适合素菜荤做。这一点深得圣白莲等人的心意,既能饱口福,又没有丢规矩,是绝好的食材。

鲜核桃破壳取仁,混入水淀粉下热芝麻油锅,中火炒至金黄色,沥油晾干,剁成细细的核桃碎。把沥出的芝麻核桃油倒入锅中,加切好的肉葵块、香菇块和鲜笋炒熟,佐以芫荽和香芹段。添一勺老抽、一勺陈醋、半碗清水,用八角和桂皮提味,用花椒和胡椒提鲜。另切半根白萝卜,焯水后加到锅中,埋在最底下,用小火细炖慢煲二十分钟。倒入炒好的核桃碎翻一翻,继而转大火收汁。趁热撒几粒芝麻,一锅肉葵煲就完成了。

肉葵本就肥厚,再加上吸汁饱满,咀嚼间能充分体会到鲜嫩多汁之感。细滑有弹性,一瞬间分不清自己吃下的到底是不是肉。锅底的白萝卜软烂入味,肉葵的清香也跟着浓浆钻了进来,咬开便觉汁液充盈,咸香四溢。

肉葵煲适合小锅精做,也可以大锅粗煮。用大锅做出来的肉葵煲一次可供七八人食用,是多人聚餐时十分不错的选择。

自神灵庙一行人从梦殿大祀庙搬去天界以后,地底空出来的殿堂就被命莲寺众人有效利用起来。不知等神子她们故地重游时,看到如今已被肉葵包围的大祀庙作何感想。

 

8.水栗

吃水栗是这几年才兴起的。以往水栗只生长在三途河边,三途河少有活人去,再加上两岸曼陀沙华茂盛,水栗很少被注意到,更别说研究其吃法。

水栗的推行得归功于西行寺幽幽子。

她和妖梦奉命去是非曲直厅见四季映姬,途径三途河时发现岸边被河水冲刷得上下沉浮的一簇水栗。长途跋涉的幽幽子已经开始有饥饿的感觉,妖梦还没来得及制止,一颗水栗已经下肚。

都说第一个敢于吃螃蟹的人是伟大的,第一个敢于吃三途河边的水栗的幽幽子也是伟大的。

吃完水栗的幽幽子不但没有异样,反而在回程的路上特意让妖梦挖了几株带回白玉楼养殖。半灵庭师提心吊胆地监测了主人身体状况近一个月,现在想起来也很是后怕。她只能一直安慰自己说,彼岸和冥界的环境和气场相似,幽幽子大人又是冥界现任管理者,小小的水栗是不会对她造成什么危害的。直到八意永琳的检测报告中显示水栗无毒无害后,她才真正松了一口气。

水栗香滑软糯,剥开外壳后就能见里面裹着粘稠白汁的水栗仁。生吃水栗仁时应将黏汁洗净,否则会影响其口感和味道。灵梦也曾从白玉楼带回一株种到博丽神社后的池塘中,喝茶或喝酒时备上一盘新鲜的水栗别有一番风味。但更多时候神社池塘后的水栗被萃香用于制作酒煮水栗。

白色黏汁遇酒则稀薄几分,颜色也变得接近透明,酒愈烈则黏汁质地的变化越明显。水栗遇大火会越煮越硬,做酒煮水栗最好的方法是不用火,将其置于温酒中焖熟,酒凉后水栗差不多焖得七八分透,此时酒中也带着水栗的清甜。

酒煮水栗的材料易得、制作过程简单,深得爱喝酒的妖怪们的喜爱。鬼族对水栗的需求也增加,旧都从去年起开始大规模养殖水栗,水栗已成为鬼族拼酒娱乐时的必备品。

水栗很适合做甜品,夏季来一碗水栗银耳凉汤,幸福指数能直线上升。银耳泡开剁碎,加两大勺绵白糖,放入砂锅中小火细炖。至少要提前半天开始熬煮,途中可加几颗莲子。水栗剥开取其仁,连着黏汁收到碗里,搅拌后冰镇待用,快要起锅时再将水栗连仁带汁倒入砂锅中,用几根金枕草提味。冷却后的汤汁浓稠,但顺滑无比,只觉清爽而非粘腻。一碗下肚,甜到心里,五脏六腑都凉快了。

此为白玉楼的特色甜食,是幽幽子吃腻了酒煮水栗后妖梦琢磨出来的方子,第一次试吃便得到了白玉楼主人的大力称赞。同期推出的水栗红豆冰沙和椰汁沁水栗也是夏季清热解暑的佳品,喝上一碗,清新甜润,口齿生香。

春季的白玉楼是赏樱圣地,不少妖怪和人类会慕名前来,一时间白玉楼热闹非凡。如今夏季的白玉楼也常常人满为患,为了能吃到特制的水栗甜品,白玉楼外甚至排起长队。鉴于食客数量激增,幽幽子曾认真考虑过要不要开一家西行寺甜品店。但去年发生了白玉楼水栗库存告急的危机后,白玉楼主人体会到了无法随时吃到水栗的痛苦,遂搁置。

 

 

/////

原本标题是“夏季八痴”,虽原意为“吃”,但“痴”字和美食实在难以搭边,又实在找不到合适的谐音字了。正好想到“日啖荔枝三百颗”,于是便取了“啖”字,且发现巧合之中还成就了另一个谐音(xjb蛋),实在是妙233
每一种食物都有其原型,应该都看得出来。
这篇是突然对食物有了兴趣后的产物,就当专项训练的练笔吧233
不过说白了,此文就是在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。

 

评论
热度 ( 14 )

© 废号 | Powered by LOFTER